通知公告

“利安隆大讲堂-科研培优班”报名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2 10:54:12 点击量:

为了加强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提高综合专业素质,利安隆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联合成立“科研培优班”。现将培优班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者必须是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

2.以小组为单位申报项目,每个小组3-4人,组内必须含有化工班学生至少1人。每小组设立课题负责人1人,个人只能参与一项。

3.各申报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为1人,且一经立项不得变更。

4.申报课题名称一经立项不得变更。

二、申报课题

本次培优班共设项目6组,课题由利安隆研究院制定,参与团队需在以下课题中选择一个课题方向进行申报。

课题1:

产品名称

抗氧剂44B25(抗氧剂BBM)

化学名称

4,4'-亚丁基双(6-叔丁基-3-甲基苯酚)

CAS号

85-60-9

化学结构

 图片1.png

用途

抗氧剂44B25(抗氧剂BBM)用作合成胶及天然胶的防老化剂,可防护天然胶和合成胶的热氧老化和光、臭氧老化,使橡胶的颜色在光照下不变,用于白色和着色制品。也用作聚乙烯、聚丙烯、丙烯腈与丁二烯和苯乙烯的共聚物、聚缩醛的耐热和耐光稳定剂,可与聚酰胺、有机锡化合物、二月桂基硫代二丙酸酯、亚磷酸盐混合使用。还可用作化学纤维的热稳定剂。

开发要求

1. 进行该产品的合成资料查询,确定合成路线,并完成开题报告;
2. 选择合适的工业原材料,完成产品的合成。
3. 产品质量和收率要与文献相当。

课题2:

产品名称

抗氧剂445

化学名称

4.4-双(α,α-二甲基苄基)二苯胺

CAS号

10081-67-1

化学结构

图片2.png

用途

本品是胺类抗氧剂中为数不多的几种无毒、无味、色浅的抗氧剂品种之一。广泛应用于各种弹性体中。应用于聚乙烯、聚丙烯和聚氯乙烯等塑料色母粒。可以作为聚氨酯泡沫塑料以及橡胶电线、电缆、食品包装材料、胶粘剂的抗氧剂,尤其在氯丁胶彩色电缆护套中其耐热、耐光、抗老化性能显著。在聚醚及其泡沫塑料中作耐光抗老化抗氧化剂,也可作为润滑油抗氧化剂。用于防护天然胶及氯丁,丁苯,异戊,丁基等合成胶因热,光,臭氧等引起的老化,与含硫的抗氧化剂有良好的协同效应。在塑料工业中亦有广泛应用。用作天然橡胶、氯丁橡胶、丁苯橡胶、丁基橡胶、聚氨酯等基料的非污染性胺类防老剂。对因热、光、臭氧等引起的老化防护效能好。

开发要求

1. 进行该产品的合成资料查询,确定合成路线,并完成开题报告;
2. 选择合适的工业原材料,完成产品的合成。
3. 产品质量和收率要与文献相当。


三、组织申报程序

1.学院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同时设专职老师负责。

2.同学们填写《科研培训班申报书》(附件1),并将电子版发送到hxtw@lzu.edu.cn,纸质版经指导教师签字确认,交学院团委办公室249。
    3.在学院专业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由本院专家小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对评审合格的项目打分并按分数予以立项排序。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11月12日—11月22日,申报项目;

第二阶段:11月23日-11月29日,学院确定立项;

第三阶段:11月30日—2021年9月1日,学生开展项目研究工作,4月中旬开展项目中期检查;

第四阶段:9月中旬,项目结项;

第五阶段:9月中下旬,评优表彰。

五、奖项设置

设立优秀项目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并给以相应奖励。

“利安隆大讲堂”科研培优班申报书.doc.doc



化学化工学院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