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院党支部举行“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 推动新时代兰州大学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07-04 10:20:49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持续开展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推动新时代兰州大学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630日,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第一化学楼1001报告厅举行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会,化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双方支部党员约18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化学院副院长、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唐瑜教授主持。

图片1_副本.jpg

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陈彦通指出,在七一来临之际,两个结对支部以共建形式,将党建与业务紧密、充分融合,建立了学位研究生教育平台,作为庆祝党的生日的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深化研究生教育,对于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生导师应高度关注学风建设、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以及关注安全问题。希望研究生导师能明确职责,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给予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监管,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图片2_副本.jpg

唐瑜谈到,为了持续深入地就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进一步围绕“立德树人”本职工作开展思想大讨论,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前期两个党支部进行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共建力度,深入围绕“研究生教育”主题开展讨论。研究生教育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在学科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学院现有1100余名研究生,体量较大,对每一位导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生院给予我们的指导,将有助于学院在课程体系建设、导师培训、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及研究生培养过程监督等方面工作质量的提升。

图片3_副本.jpg

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张国旭做了题为“导师和学位点管理”的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金鑫老师做了题为“研究生培养政策解读与交流”的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苗绪亮老师做了题为“学位申请审核中的政策和问题”的专题报告。他们共同解读了《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详细解读了我校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学位申请政策等,并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此次报告会内容贴近研究生导师工作需求,对于提升我院研究生导师水平具有推动作用。

图片4_副本.jpg

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两个支部的联建力度,同时对于我院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学院将继续优化研究生导师培训管理机制,将与研究生院就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教育等问题持续进行对接、探讨,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创建良好研究生育人师资条件和环境,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