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学“习”小组集体学习“五四运动与新时代青年使命”

发布日期:2019-05-15 00:00:00 点击量:

511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兴趣小组(学“习”小组)在化学资料楼五楼进行集体学习,本次学习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荣国博士进行题为“五四运动与新时代青年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指导交流。

 

指导内容分为三大部分,首先,杨老师与小组成员共同回顾了五四运动爆发的历史过程与重大意义,他从五四运动时期的时代背景,爆发的导火索,具体高潮事件,历史特点,重要影响等方面为小组成员讲述了关于五四运动的前因后果,在此期间,杨老师也为大家绘声绘色地描绘了很多五四运动期间的小故事,引起了小组所有成员极大的学习兴趣,交流学习过程使大家对五四运动有了更加细致贴切的了解。

 

紧接着,杨老师与小组成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讲话之初便指明了纪念五四运动的意义,分析了五四运动的性质与历史意义等,道出了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与青年的使命要求,提出了党对青年成长的高度重视及青年工作的新要求,也对青年的热情表达了高度称赞与鼓励,对共青团及全社会提出关心关爱青年的要求与号召,在讲话的尾声里,习总书记表达了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与衷心祝愿。

 

指导交流的第三部分,杨老师就自己对于新时代青年怎样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理解与小组成员进行交流,他提出了以下四个观点:一、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二、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共产党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四、遵循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方向,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指导交流的最后,杨老师与小组所有成员观看了几段关于五四运动精神的视频,小组成员在此次学习中受益匪浅,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历史的光芒照亮未来,我们才能更加步履铿锵、勇毅笃行。

杨老师与小组成员针对本次学习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同志们表示面向民族复兴的新征途,身处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不只是当代青年,每一个人都恰逢其时、重任在肩,都要继承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拓展人生舞台,激发进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