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感悟知青岁月 追寻领袖初心——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干部赴延安梁家河进行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17-11-17 00:00:00 点击量:

 

在全党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为了进一步深化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把握,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历史使命,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院长梁永民带领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等20人于20171111-13日赴延安市宝塔区和延川县梁家河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延安精神,以实际行动丰富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2日,化学化工学院一行来到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参观了梁家河村委会、村史馆、知青旧居等地。上世纪60年代末,全国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习近平同志等15名北京知青来到梁家河村落户插队。习近平同志从15岁的中学生成长为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广大群众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修通了道路,还开办了铁业社、磨面房、代销店,成立了缝纫组,建成了全省第一口沼气池和全省第一个沼气村,村容村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师生党员们随后参观了知青旧居,真实感受到了这里艰苦的生活环境——住的是最简单的土窑洞,睡的是大通铺式的土炕,切实体会到了习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感悟到了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的思想转变和意志磨练过程。

13日,化学化工学院一行参观了延安市宝塔区多处革命纪念地。在中共中央驻地旧址杨家岭和枣园革命旧址。党员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仔细观看了大量的珍贵历史照片、文物和资料,深刻详实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1935年至1948年在延安领导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历程和光辉历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名党员。在中国七大会议旧址中央大礼堂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员认真观看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带领全国人民所经历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过程,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从创立之初就以民族解放和富强为目的革命初心,再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充分感受到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岁月。

为期三天的参观学习虽然短暂,但师生党员们的回味感悟是无穷的。他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积极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实际行动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目前,兰州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化学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党员同志们应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谋发展,搞建设,推动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各方面事业不断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