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化学院“习小组”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理论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7-10-27 00:00:00 点击量: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国的历史进程又一次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024日上午9:30,化学化工学院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小组在化学资料楼5楼开展专题理论学习会,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万秀丽老师主讲。

本次学习中,万老师首先讲解了十九大召开的国际、国内背景和会议主题,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万老师从“新判断、新思想、新征程”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十九大的理论创新部分。“新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思想”即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征程”即部署的新战略和将要实现的新目标。万老师指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寄语青年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是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也是青年一代的努力方向。

通过学习,“习小组”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对习总书记提出的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充满信心。大家谈到,“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要胸怀天下,着眼实际,打好基础,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更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抓住时代机遇,投身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为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