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化学院“习小组”开展“一带一路”专题理论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7-06-14 00:00:00 点击量:

 “一带一路是中国战略发展下的大国复兴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是需要所有参与的国家共同来完成的历史性任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契合了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顺应了沿线国家要发展、要合作的普遍呼声,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目标,蕴含着一个东方大国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的志向,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为了更加深刻地领会“一带一路”的重要内涵,613上午9:30,化学化工学院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小组在化学资料楼5楼开展“一带一路,中国倡议”专题理论学习会,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万秀丽老师主讲。

本次学习中,万老师主要从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我国为什么要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一带一路,中国行动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重点阐述了“一带一路”的 “五通三同” 内涵。“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三同”即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详细讲解了“一带一路”的共建原则及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通过阐释“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的区别,梳理了“一带一路”中国打造的六大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中的甘肃机遇。万老师提出,这一战略构想不仅能带动我国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而且还能将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有效衔接,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由此所激发的效应不可估量。

此次学习使“习小组”的学习成员们更深刻地认识了世界,认识了中国,也让大家对我国的实力和智慧充满信心。成员们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