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朱世平教授做客“文魁论坛”第四十四场

发布日期:2019-11-19 09:45:27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化学化工学院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朱世平教授于4月3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客文魁论坛,在本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作了题为“Polymer Reaction Engineering: Precision Production of Polymer Materials”的报告。会议由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浩力教授主持,化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朱世平教授围绕化学工程和聚合反应工程研究领域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以幽默风趣的方式介绍了化学工程的概况及其课题组在聚合反应工程领域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首先从大框架的角度介绍了化学工程领域的全貌,以“一句话”、“一页纸”以及一首“打油诗”幽默地揭示出化学工程的本质。然后以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为例,介绍了聚合反应工程在聚合物材料生产中的应用,并提出了聚合物精确生产(precision production of polymers)的理念。同时,朱教授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深刻揭示了学科之间的内在关联和本质,分享了自己求学时的经历以及在科研中的故事,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带给了我们一场学术盛宴。最后,朱院士以“一碗鸡汤”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幸福观并结束了本次精彩的讲座。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朱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情响应,纷纷踊跃提问。朱教授对所提问题均一一细致解答,针对师生们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提出了富有建议性的意见和建议。整个报告会讨论气氛热烈,对广大教师和研究生开阔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