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中山大学童明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7:26:12 点击量:

1月13日,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山大学童明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对称性导向的高性能稀土单分子磁体”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主持。

此次报告会上,童明良教授从自己所从事的功能配合物化学与磁分子固体材料研究出发,以自己团队在低维分子磁体(单分子磁体/单链磁体)、磁制冷和自旋转换功能材料以及多功能分子基磁性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等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为基础,向大家介绍了磁性与磁性材料的发展史及分子磁体研究的科学意义,之后又介绍了如何用对称策略提升单分子磁体性能,并详细列举了一些3d-4f金属簇合物单分子磁体的例子。针对单分子磁体研究的机遇和挑战,童明良教授创造性地提出建立有效点电荷模型预测Ln-SIMs的磁各向异性,快速预测材料的各向异性从而通过结构设计来提高Ucalc。通过抑制QTM等快速驰豫,获得更高的有效能垒Ueff;利用根除QTM的对称性策略,使单离子磁体中LnⅢ位于D4d,D5h,D6d配体环境。在童明良教授团队中,他们还通过量子重头算证实了自己的准线性配位赝C5h/D5h是通过第五激发态驰豫的SIM。

童明良教授的整个报告深入浅出、信息量巨大,涉及到很多先进的科研理念,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踊跃提问,童明良教授认真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在自己所在领域所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