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厦门大学郑南峰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18 17:23:07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厦门大学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郑南峰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于12月17日莅临榆中校区于当晚19:00在天山堂B503教室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做了题为“创新能力培养离不开‘好奇心’和‘勤奋’”的讲座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2017级2016级共计200余名本科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主持

郑南峰教授诙谐幽默的方式创新的重要性、大学学什么、批判性思维、个人自身经历几个层面向学生分享了个人心得体验,同时阐述了‘好奇心’和‘勤奋’对于创新能力培养的促进作用,为我院本科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创新能力培养启蒙报告

郑教授谈到,好奇心人皆有之,这种好奇心是科学研究的驱动力,因此是创新人才最重要的素质。对所学习或研究的问题保有好奇心,通过强烈的求知欲和刨根问底的探索精神不满足于简单的答案,提出问题,深入思考,才能取得成功和突破“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站”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后天的持续努力对个人知识进行储备,不断尝试新鲜事物,用实践检验真理,才能找准自我定位,发现并挖掘个人创新潜力。

其次,创新能力的培养中还应对所学习或研究的事物持有怀疑态度,任何老师所传授的专业知识不能说全部都是绝对准确的,因此需要我们不能迷信任何权威,学会提问,大胆的怀疑,敢于标新立异,敢于向传统挑战,这正是我们创新的出发点。

郑教授建议同学们将目光从低门槛、竞争激烈的科研领域向高门槛、竞争不激烈的科研领域转变,努力培养个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不断创新,推动国家科技不断发展,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科学知识的创新充满勇于进取的人文精神,记载着人类发明、创造的光辉历程,凝聚着人类思索与奋斗的成功经验。本次报告让我院本科生对创新能力的培养有了新的深层次的认识,也是对他们今后学习和科研的启发和探讨,希望他们能深刻体会科学的本质就是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人类的进步和未来,并在学习生活中保有‘好奇心’,勤奋刻苦,敢于创新,努力上进。

主讲人简历

郑南峰,1977年生。教授、博导,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1998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2005年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获化学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被聘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2009年获国家杰青资助,2010年获聘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纳米表界面化学方面的研究,已在Science (3篇)、 Nature、 Nature Mater. (2篇)、 Nature Nanotech (2篇)、 Nature Commun. (8篇)、Sci. Adv.、 J. Am. Chem. Soc. (34篇)、 Angew. Chem. (12篇)、Adv. Mater. (5篇)等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被引12000余次,h-指数63。获美国化学会无机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日本东京大学Zasshi-kai讲席奖、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等奖项。先后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6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并入选“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全国十名)。

现任ACS Central Science、Joule、Nano Research、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Small Methods、ChemNanoMat、中国科学-化学等(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