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多位分离科学领域知名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6:39:12 点击量:


2017519日,应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卫高新技术研究院邀请,多位分离科学领域知名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屈锋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关亚风研究员,武汉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冯钰锜教授,复旦大学化学系和生物医学研究院张祥民教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和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尹学博教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严秀平教授先后在第一化学楼1001报告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蒲巧生教授主持。

屈锋教授多年从事毛细管电泳的生物医学分析及毛细管电泳技术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屈教授此次报告的题目为毛细管电泳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她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毛细管电泳的原理、发展、优点及应用,其报告生动有趣且内容丰富,让与会师生对毛细管电泳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关亚风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分析仪器微型化和仪器性能提高”。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航天分析仪器的发展历程及大连化物所为我国航天器中使用的二氧化碳传感器和空间站舱内有害气体分析仪等器件研发做出的重要贡献。重点介绍了大连化物所在集束毛细管固相微萃取技术、搅拌棒固相微萃取技术和基于电纺丝的固相微萃取技术及高灵敏度、低成本荧光检测器研究方面的进展,阐述了分析仪器微型化与分析性能之间的关系。

冯钰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基于LC-MS的植物激素分析方法研究,他首先介绍了整体柱、磁固相萃取、基于电纺纤维的微萃取等样品前处理方法,重点介绍了他们课题组通过优化样品前处理和衍生化来提高质谱离子化效率,实现了超微量植物激素的质谱检测的重要成果以及基于这些成果的检测平台。

张祥民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化学生物学和蛋白质组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他的报告题目为“新型色谱技术及其生物医学应用”。报告中张教授主要从多维色谱分离新方法、新型色谱仪器研制、纳米生物材料的制备与生物学应用、蛋白质组学新技术四个方面介绍了他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

尹学博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纳米有机金属骨架材料的设计及分析化学的应用,尹教授的报告主要从功能型纳米MOFs的构建、纳米MOFs的传感应用、纳米MOFs成像及诊疗一体化应用这三个方面展开。

严秀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长余辉发光纳米材料在生物传感器/成像和诊疗一体化中的应用”。严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多孔骨架材料与分离分析的应用、长寿命/长波长发光纳米材料与生物信息/成像等领域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他的课题组近年来在长余辉纳米发光材料在肿瘤标志物灵敏检测、近红外发光和多模态成像、长时间追踪干细胞和脑胶质瘤治疗、免连续激光发光动力学治疗中的应用等方面的重要成果。

这些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报告期间这些学者与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生命分析与原子分子工程研究所以及其他院系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卫高新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