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中国石油大学阎子峰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6:36:50 点击量:

5月15日应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石油大学阎子峰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催化裂化催化剂一体化设计与应用”报告。报告会由物理化学研究所丁勇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的八十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催化裂化是石油炼制过程之一,是石油二次加工的主要方法之一。在高温和催化剂的作用下使重质油发生裂化反应,转变为裂化气、汽油和柴油等的过程。主要反应有分解、异构化、氢转移、芳构化、缩合、生焦等。阎子峰教授首先介绍了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一体化设计理念,介绍了催化裂化催化剂在多产汽油、多产丙烯/汽油方面的重要应用。在此基础上,他详细讲解了Lewis酸性位的生焦油作用机制,设计出了低焦炭高辛烷值富介孔分子筛LCOY。他们团队开发出的SOZ-5分子筛和富B酸介孔氧化铝溶胶制备的助剂,可以提高液化气的产率,显著改善汽油的辛烷值。阎子峰教授提出了稀土离子改性催化剂的独特方法,构筑了稀土离子保护分子筛结构的“防火墙”模型,为研究催化剂抗钒技术奠定了基础。以该技术制备的裂化催化剂,能有效的抗击钒离子对分子筛结构的破坏和对催化剂活性的降低。

整场报告以阎子峰自己多年来在催化裂化催化剂方面的研究经历为线索,由基础理论讲到实际应用以及产业化,内容丰富,引人入胜,与会师生获益良多。场内的师生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