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厦门大学任斌教授、蒋朝阳特聘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6:25:16 点击量:

2016629日,应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斌教授,美国南达科他大学化学系终身制副教授、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蒋朝阳特聘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作题为高时空分辨的表面等离激元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及应用“SERS-Active Novel Nanohybrid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生命分析化学与原子分子工程研究所所长陈兴国教授主持。

任斌教授以更高的灵敏度、更快的时间分辨率和更高的空间分辨率研究电化学的表面和界面过程为切入点,主要从电化学表面增强拉曼光谱(EC-SERS)技术、水镜的原位电化学暗场光谱技术和电化学针尖增强拉曼光谱(EC-TERS)技术等三种技术介绍了课题组研究的相关工作。通过在Au(111)表面沉积单层Pd岛构筑结构明确的双金属表面,以异腈苯作为表面电子性质和催化特性的探针,利用TERS成像空间分辨表征表面不同位点,阐释双金属边缘位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质。最后任斌教授以Analytical Chemistry (ACS)期刊副主编的身份介绍了该期刊投稿需注意的事项。

蒋朝阳特聘研究员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SERS)的概念和原理出发,介绍了如何从简单的物理、化学方法获得高SERS活性、高稳定性的纳米杂化材料,对促进SERS技术在分析检测中的实际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采用化学置换反应合成了具有多孔结构的Au/Ag纳米线,其中单根纳米线对罗丹明6GSERS检出限达10 ppb。采用电纺丝技术制备了Au负载的二氧化钛纳米线,该复合材料不仅具有高SERS活性,而且可通过光辅助实现SERS检测的循环利用,有效降低检测成本。蒋朝阳特聘研究员还分享了科研工作的心得,指出科学研究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敏锐的观察能力、勇于创新的进取心和耐得住寂寞的心态。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后,二位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热情的提问,并与部分老师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下午他们赴榆中校区,结合各自成长发展经历和专业知识,为本科生带来了“拉曼光谱技术及其在化学中的应用”和“从庖丁解牛到纳米材料的结构调控–谈谈我的科研感想”的两场主题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现场交流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