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南开大学周震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6:17:00 点击量:

620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和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周震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从过渡金属碳酸盐到可充电Li-CO2电池:基于CO2电催化转化机制的储能材料与体系创新”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主持。

周震教授首先介绍了锂氧电池的基本概念,然后从材料设计、作用机制与低维度材料三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可充电锂-氧气电池空气电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锂氧气电池以金属锂作负极,正极为由碳、贵金属或过渡金属氧化物等构成的空气电极,放电时从空气中获取氧气,充电时再放出氧气,因此被誉为“可呼吸”的电池。这种“可呼吸”的电池性能的改善得益于石墨烯的高导电性和大比表面积,为电化学反应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周震教授课题组设计的高活性的空气电极,循环稳定性明显改善,可连续充放电160次以上,为可充电锂氧气电池的实用化打开通道。该研究进一步优化了锂氧气电池的性能,为这种新型储能器件的实际应用打下了基础。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后,周震教授耐心地回答了现场师生热情的提问,并与部分老师就近期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