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北京大学张锦教授做客“文魁论坛”第二十二讲

发布日期:2019-11-18 16:06:22 点击量:

6月1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化学院副院长张锦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单壁碳纳米管的控制生长方法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张浩力教授主持。

张锦教授从碳纳米管的发展和前景出发,主要从单壁碳纳米管合成过程中所遇到的如密度控制、金属/半导体单壁碳纳米管的分离及手性角控制这三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组研究的相关工作。利用催化剂在单壁碳纳米管生长过程中缓慢释放的原理,可避免催化剂团聚,提高碳纳米管阵列的密度,达到碳纳米管器件对高排列密度的要求。并详细解析通过控制手性角的方法可以得到了不同管径的碳纳米管的机理。张锦教授指出,科研来源于良好的想法和不断的努力,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学术讲座,积极地从他人的工作中发掘有利于自身研究内容的启发。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后,张锦教授耐心地回答了现场师生热情的提问。下午张锦教授与部分老师就近期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并相互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