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张先正教授做客“文魁论坛”第二十讲

发布日期:2019-11-18 16:04:16 点击量:

2016年5月11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先正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张先正教授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做了题为“功能化多肽的研究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浩力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先正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围绕功能化多肽的设计和合成以及针对肿瘤的治疗上所开展的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工作。张先正教授逐一介绍了各种功能化多肽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并通过设计合成一系列具有酶响应性的功能化多肽从而对实现对肿瘤细胞的靶向治疗。同时,张先正教授课题组还发展了结合功能化多肽实现肿瘤的诊断、荧光示踪以及光热疗法的新方法和新思路。张教授还就多肽固相合成、多肽在血液中的稳定性以及近红外触发卟啉的光热疗法等问题与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整个报告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

来自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化学化工学院以及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后,张先正教授与化学化工学院张浩力教授、卜伟锋教授、魏华教授、吕少瑜老师和高分子所的研究生就近期研究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与讨论,并相互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