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长沙理工大学杨荣华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5:28:49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杨荣华教授来我校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讲学。报告会于11月5日下午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举行,报告题目为 “怎样做(好)科研—光学探针设计及信号放大若干策略以及谈谈怎样拓宽研究思路”。

报告会上,杨荣华教授首先介绍了螺吡喃分子光学探针方面的研究工作,以螺吡喃分子发生开环反应生成稳定结构前后荧光变化为检测基础,通过设计和合成特定结构的螺吡喃分子提高分子探针的选择性和灵敏度,极大的拓宽了螺吡喃分子光学探针的应用。另外杨老师还介绍了利用三链DNA核酸适配体和豆荚型分子信标进行荧光信号放大的工作进展。在报告中,杨荣华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向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介绍了做科研以及在科研过程中拓宽思路的宝贵经验。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杨荣华教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杨荣华教授还于11月6日下午在榆中天山堂A203教室做了“如何做好科研”的学术讲座。杨老师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怎样整理和阅读文献,怎样通过文献拓宽研究思路以及如何进行科技论文写作。我院2013级基地班的同学以及2014、2015级的部分同学聆听了讲座。同学们表示杨老师的讲座使大家受益匪浅,对于培养良好的科研兴趣和未来开展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