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北京大学黄建滨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4:52:21 点击量:

应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建滨教授于2015616日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报告会于下午400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举行,报告题目为溶液中两亲分子有序结构的构筑与应用。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卜伟锋教授主持。

两亲分子高级有序结构的构筑与应用一直是胶体与界面化学的基本问题。黄建滨教授课题组利用阴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的静电自组装,发展了温度、pH值响应的新型两亲分子组装体系,实现了胶束到囊泡的转变。利用胆酸盐和金属离子的配位和静电自组装,构筑了一系列金属凝胶和一维纳米线、纳米管、螺旋结构。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黄建滨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鼓励同学们做研究要坚持、有特色、有深度。报告内容丰富,对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阔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有很大帮助。报告会后,我院景欢旺、张浩力、唐瑜、卜伟锋等老师和黄老师一起就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培养和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