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

【短期专业课程】复旦大学施章杰教授为兰大化学学子讲授“现代合成化学基础”短期课程

发布日期:2022-07-31 19:09:17 点击量:

7月27日-29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复旦大学施章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讲授了短期课程“现代合成化学基础”。2021级化学萃英班、2020级化学强基班、部分师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现代合成化学基础”课程以金属有机化学为基础,主要讲授了现代合成化学的常见合成方法、合成策略和与之相关的配位化学、构象分析等。

在第一讲中,施老师首先以6C (Commitment Comprehension Compassion Creativity Communication Cooperation)3+1W (What Why How Who)作为导语,介绍了化学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践行好两者。随后,施老师围绕“改善人类生活、减少环境污染”,重点介绍了一些现代合成新方法。

图片1_副本.png

在第二讲中,施章杰教授讲授了前线分子轨道理论、立体电子效应、分子轨道能量计算以及轨道形成的一些基本准则。

图片2.png

在第三、四讲中,施章杰教授重点讲授了金属有机化学,从金属有机化学的发展史到与之相关的配位化学理论,并结合习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此外,施章杰教授还以构象分析为主,从简单烷烃、烯烃的构象到较为复杂的环烷烃构象,一步步引导同学们分析问题,帮助同学们快速理解课程内容。

图片3.png

之后,施章杰教授讲授了金属有机化合物的相关反应及其机理。同时,对周环反应,特别是Diels-Alder反应在合成化学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通过课程学习,同学们掌握了最基本、最经典的现代合成化学方法,对合成化学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施章杰教授富有启发的授课方式和互动式教学,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合成化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