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

【教师教学发展】化学化工学院“综合化学实验”教学团队进行集体备课

发布日期:2022-07-29 20:16:35 点击量:

2022年7月27日,化学化工学院“综合化学实验”教学团队通过钉钉会议进行了集体备课,学院副院长惠新平教授、实验课程组负责人王薇副教授、“综合化学实验”主讲张保新副教授和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兰州大学)主任沈永雯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729162903_副本.jpg

首先,沈永雯老师结合“化学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对“综合化学实验”课程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课程建设目标,课程建设要充分体现化学学科前沿,通过科教融合、以赛促建,不断丰富实验教学内容,提高化学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

随后,综合化学实验课程主讲张保新老师从“综合化学实验内容改革”“实验内容变化”“教学团队建设”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教学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通过教学改革以期达成的具体目标,实验内容更新和教学团队的建设目标,特别强调了综合化学实验“课程思政”库建设,再次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内容转化。

之后,参会教师针对综合化学实验教学改革、部分实验教学内容和课程安排进行了讨论。

最后,学院副院长惠新平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综合化学实验”课程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部分实验内容已经显得陈旧,教学内容的综合性不够,实验内容改革迫在眉睫,希望教学团队按照“两性一度”的课程建设要求加快教学改革,为申报一流本科课程做好准备。第二,综合化学实验是化学专业本科生在大学的最后一门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老师们共同努力,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第三,希望教学团队加快“综合化学实验”教材建设,争取教材早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