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

【教师教学发展】化学化工学院举行“综合实验”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27 15:39:25 点击量:

2022年7月23日,化学化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综合实验”课程教学研讨会,就“综合实验”课程教学改革、教学内容更新、课程安排等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惠新平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参会教师基于构建“两性一度”的综合化学实验课程,对实验项目中的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仪器分析、分析化学、材料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学科方向的实验内容进行了全面讨论,在保留部分经典实验的基础上,根据学科发展,将教师的科研成果融入实验教学,更新了部分实验教学内容,实现了综合化学实验教学内容与化学学科前沿的有效衔接。同时,根据实验教学内容对课程教学计划学时进行了优化和调整。研讨会还对综合应用化学实验、功能材料综合实验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讨论,最终确定了2019级综合化学实验、综合应用化学实验、功能材料综合实验的课程安排。

据悉,化学化工学院以培养创新型专业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不断强化科教融合,通过科研成果进课堂、进实验、进教材,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例如,2018年,将房建国教授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综合化学实验项目蛋白质中巯基的测定、标记及活细胞成像”,2019年获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特等奖。2021年,将郭金山、刘兴妤老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西北赛区竞赛的新创实验,在竞赛中获一等奖,实验项目“紫外光固化3D打印用光敏树脂成形高分子模型材料”作为综合化学实验项目走进了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