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

【核心能力强化提升】化学化工学院组织本科生参加2022年“卡宾化学前沿论坛”

发布日期:2022-07-26 10:54:09 点击量:

2022年7月23日,由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年“卡宾化学前沿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周其林院士、四川大学冯小明院士领衔,朱守非教授、毕锡和教授担任会议主席,13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为报告嘉宾聚焦卡宾转移反应,共同分享了卡宾转移反应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化学化工学院组织340余名本科生通过化学加视频号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片1.jpg

在论坛上,报告嘉宾带来了题为“不对称催化卡宾N—H键插入反应”“卡宾偶联的新进展以及应用”“可见光驱动的Wolff重排及催化不对称的环化反应”“银盐促进重氮化合物卡宾与成环反应的竞争性探索”“手性胍催化剂和卡宾不对称催化转化”“金属二氟卡宾参与的催化偶联反应”“邻三氟甲基苯磺酰腙为基础的卡宾化学”“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催化的卡宾参与的不对称转化”“金属卡宾的双官能团化转化”“Rhodium(I) Carbene-Promoted Asymmetric Reactions”“铑催化卡宾参与的不对称碳氢键活化”“基于卡宾中间体实现的手性氮杂环合成”“催化卡宾对硼氢键的插入反应研究”13场精彩报告,深入探讨了卡宾转移反应研究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

图片2_副本.jpg

本次论坛作为化学化工学院暑期学校学术报告安排的一部分,为同学们了解“卡宾化学”这一科学前沿提供了平台,帮助同学们拓展了知识面,丰富了暑期学校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