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

【核心能力强化提升】化学化工学院组织本科生参加“化学大家谈”——庆祝中国化学会90华诞系列高端学术论坛第14期讲座

发布日期:2022-07-25 15:54:34 点击量:

7月21日上午10:00,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研究员应邀出席“化学大家谈”——庆祝中国化学会90华诞系列高端学术论坛第14期,并作题为《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化学会秘书长范青华研究员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组织34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片1_副本.png

在讲座中,韩布兴院士以国家“双碳”重大战略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绿色化学的特征和范畴、绿色碳科学的含义、内容以及他们团队的研究工作,包括设计催化材料-绿色溶剂体系调控反应,以提高二氧化碳制备烃、醇、酸的效率等二氧化碳转化利用;用生物质合成酯类、在木质素裂解中选择性转化得到乙酸和苯衍生物等。

讲座结束后,韩布兴院士就如何确定研究方向、科研之路、从事绿色化学需要的知识储备、推荐的绿色化学相关书籍、如何通过基础研究创新推动传统化学工业变革、科学家如何和企业联系、如何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如何看待他人对化学学科的不正确认识等接受了专访,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图片2_副本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