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

【核心能力强化提升】天津大学雷圣宾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2-07-15 11:22:02 点击量:

2022年7月13日,应学院邀请,天津大学理学院雷圣宾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有机二维聚合物的合成与器件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近170位师生参加了线上报告。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报告会上,雷圣宾老师从“什么是有机二维聚合物”“有机二维聚合物的合成”和“有机二位聚合物的器件应用”等三个方面讲述了有机二维聚合物的研究背景,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在该领域所做的系列工作和在电化学忆阻器等方面的应用。他使用气液界面法制备二维聚合物,采用直接将醛接在烷基链上的方式,大大减少空间位阻,并通过STM和XRD表征了结构,最终得出二维聚合物具有随链长增加其结晶性随之改善但链长超过16之后反而下降的结论。会后,雷圣宾老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不仅是暑期学校的一场学术报告,更是课本知识与实际应用的有机结合,让学生们了解了化学当前的研究热点,开阔了视野,必将有助于今后的专业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

图片4_副本.jpg

 雷圣宾:天津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系主任。主要从事界面超分子结构、有机二维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其在忆阻器、神经突触器件、催化应用方面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140余篇,论文被引用5700余次。获2005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