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赴兄弟高校开展本科人才培养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2023-03-02 09:26:35 点击量:

2023年2月17日-22日,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永民、副院长惠新平带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沈永雯、分析化学课程主讲陈宏丽、物理化学课程组组长李茸、课程主讲方建、化工课程组组长常彦龙、化工设计课程主讲杨洪蕾、化工原理课程主讲于桂琴、教学秘书樊衍昕,以及教务处李敏娜一行11人分别赴8所“双一流”高校走访交流,就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实验条件建设、工程教育认证、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学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开展了深入调研交流。

2月17日上午,调研组赴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调研,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副院长韩优、范晓彬、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张金利等参加了调研座谈。双方就教育教学、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并重点围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科教育认证和产教融合等进行了讨论。座谈结束后,参观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在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1天大.jpg

2月17日下午,工科调研组赴天大北洋化工实验设备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与刘振华总工就化工实验设备的维护进行了交流,座谈结束后参观了设备制作工厂,对我院招标购置的化工实验设备生产进程进行了了解。

2天大北洋.jpg

2月17日下午,理科调研组赴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调研,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副院长王佰全、郭东升、院长助理李一峻等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就化学类专业人才培养、专业核心课程设置、跨学科人才培养、本科生科研训练、拔尖和强基计划学生培养、教学质量保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课程教学环节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

2南开.jpg

2月18日,理科调研组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调研交流,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元培学院副院长刘建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裴坚、院长陈兴、副院长王颖霞、院长助理李维红等参加了座谈。双方就培养方案与办学目标、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跨学科人才培养、课程整合、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3北大.jpg

2月18日,工科调研组赴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调研,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叶俊伟、化学工艺系副主任、石油化工教研室主任鲁金明、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主任姜文风、化工原理教研室主任肖武等参加了交流座谈,双方着重探讨了工程教育认证、智能化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方案等问题,叶俊伟副院长就机制建立、学生培养、课程体现、实验体系、质量保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肖武以“化工原理”课程为例,就教学大纲制定、过程考核、课程目标达成度矩阵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

3大工.jpg

2月20日,工科调研组赴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就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开展了专题调研。上午,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向旭、化学工程系陈立宇、陈汇勇、能源化学工程系郝青青等参加了交流座谈。调研组参观了专业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等,就实验室认证相关细节进行了探讨,随后进行了化工设计竞赛指导经验分享交流。下午,化工学院副院长徐抗震、化学工程系主任吴峰、化学工程系赵彬侠等参加了座谈,着重针对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4西北.jpg

2月20日,理科调研组赴复旦大学化学系调研,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徐华龙、化学系党委书记马蔚纯、主任周鸣飞、党委副书记刘永梅、副主任李巧伟等参加交流会。双方就多元发展路径等的设计理念和实施、荣誉课程体系、强基计划、本科生科研训练、交叉课程设置、教学质量保障等介绍了各自经验和未来的建设目标,并进行了讨论。

4复旦.jpg

2月21日,理科调研组赴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交流学习,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成建、副院长俞寿云、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章文伟、教学委员会主任侯文华等参加了交流会,南京大学介绍了化学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物理化学课程及教材建设,双方就化学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学生培养、专业课程设置、课程教学内容和学时学分等进行了讨论。

5南大.jpg

2月22日,理科调研组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调研,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谢均、副书记肖波、副院长郑成斌等加了座谈。双方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应用化学的专业特色挖掘、教学质量管理、实践教学、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学生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6川大.jpg

通过调研交流,学院深入了解了兄弟院校近年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学习了本科人才多元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学生培养的先进经验,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本次调研交流活动,对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学院将在调研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专业特色,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围绕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综合能力,高质量地完成本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