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暨第四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

发布日期:2021-12-25 16:53:33 点击量: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课程思政教育和创新改革。20211223日,化学化工学院在第二化学楼201行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暨第四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惠新平教授主持。

IMG_20211223_151646_副本.jpg

首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玉枝教授,作了题为“‘分析化学’教学及课程思政教学浅谈”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从分析化学课程的学习目标、任务要求、学习方法、育人目标和中国大MOOC的发展等方面切入,系统介绍了湖南大学分析化学教学改革和课程团队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深入探索和取得的成果,并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方法。学院20多位老师参加了线下专题讲座,100多位老师参加了线上讲座。

拼图.jpg

随后,进行了化学化工学院第四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来自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和基础化学实验课程组8教师参加了比赛。参赛教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如虞福春、江雷、屠呦呦等著名科学家,以及刘有成、刘中立等一批兰大化学家身上承载的尊崇科学的学术风范,乐于奉献的人生态度和爱国敬业的奋斗精神;我国近年来在相关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体现的大国风范等。比赛结合专业特点,将环境保护、励志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和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经过3个多小时的讲课比赛和严格评审,最终王伟获得一等奖,董春旭、张巧兰获得二等奖,陈永雷、郭礼荣、兰景凤、李风云、石赟获得三等奖。比赛由兰州大学教育教学发展顾问委员会委员曾正志教授,甘肃省教学名师惠新平教授、张海霞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静担任评委,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观摩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