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化学化工学院第四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4 18:26:36 点击量:

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课程、思政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学校决定举办兰州大学2021—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含思政课程)讲课比赛。根据《关于举办2021—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含思政课程)讲课比赛的通知》(校教[2021]87号)要求,比赛分为学院选拔赛和学校复赛、学校决赛3个阶段,按照教授组、副教授组、讲师组3个赛道进行。学院选拔赛成绩优异者推荐参加校级比赛,现将我院本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一)参赛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能够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二)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注重体现专业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能够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教学顾问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四)原则上“课程思政”备案课程均需参加比赛。

二、比赛时间

2021年12月23日下午14:30

三、比赛地点

第二化学楼201会议室

四、比赛流程

1.有意报名的老师请于12月6日前将参赛课程名称及参赛选手姓名发送至hxbkjx@lzu.edu.cn报名;

2.选手在参赛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1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的PPT(以下简称教学PPT);

3.比赛前一天通过微信群抽签确定参赛顺序;

4.12月22日下午18:00前将比赛的PPT发至邮箱hxbkjx@lzu.edu.cn;

5.课堂教学演示规定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五、比赛评审办法及奖励

1.聘请学院专家担任评委,对选手的课堂教学演示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

2.学院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樊衍昕

联系电话:8912589

 

化学化工学院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