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王健纯 博士

发布日期:2021-12-27 15:16:59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南方科技大学王健纯博士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王健纯

报告题目:设计共催化剂调控化学反应选择性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10:3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王健纯,南方科技大学副研究员,于2010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9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董广彬教授,2019年至2021年在加州理工学院Robert H. Grubbs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2021年10月起受聘于南方科技大学格拉布斯研究院。王健纯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新颖催化剂来探索非常规催化策略及应用。其在博士期间发展了多个新型降冰片烯共催化剂,解决了该领域多个难题。在博士后阶段开发了一种提高电化学CO2还原选择性的聚合物薄膜。迄今为止在Nat. Chem., J. Am. Chem. Soc., Chem, Angew. Chem. Int. Ed., Chem. Rev. 等国际著名杂志上以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11篇论文。他获得多项荣誉,包括Reaxys博士奖,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芝加哥大学Harper校长奖学金。

报告摘要

新型的催化剂在现代有机合成以及能源领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报告人将主要分享他设计新型降冰片烯共催化剂来克服钯/降冰片烯协同催化中多个重要难题的故事。具体而言,多取代稠环芳烃存在于多种药物分子中,但快速并选择性地构建这类分子却构成了挑战。钯/降冰片烯协同催化虽然可以同时在邻位和原位引入官能团,却有两大局限性:一、邻位需有取代基;二、烯基类底物不适用。报告人将分享其设计并发展了两类新型降冰片烯共催化剂,从而解决了这些重要难题的故事。这些新型的降冰片烯催化剂也给这一古老的化学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它们之后也被发现可以促进其他难以实现的转化。此外,报告人也将分享他设计并发展了一类新型共聚物薄膜作为共催化剂,调节铜催化CO2电还原选择性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