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高栓虎 教授

发布日期:2021-12-23 10:37:23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高栓虎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高栓虎 教授

报告题目:复杂多环天然产物全合成及生物功能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10:3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高栓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2006年获兰州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涂永强 院士)。2006年至2010年,在美国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10月至今,在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研究兴趣主要涉及复杂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合成及生物功能研究,发展了独特的自由基化学,包括自由基介导的环化反应、激发态双自由基介导的电环化和环加成反应,实现了四十余个复杂活性天然产物首次全合成,构建了喜树碱类、乌檀属生物碱、鬼臼毒素等活性化合物库,发现了3个药物先导化合物,并揭示了其分子靶标和作用机制。迄今为止,以通讯作者在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 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3项,共同主编学术著作《Metal-catalyzed Cyclization Reactions》两卷。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先后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4)、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2016年)、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18年)、上海市科委“曙光人才计划”项目(2019年)。曾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