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李杨 教授

发布日期:2021-04-02 15:41:15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吉林大学李杨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李 杨 教授

报告题目:A Step Beyond the Boundary of Traditional Aryne Chemistry

报告时间:2021年4月6日(星期二)上午10:3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至2006年,在美国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并于2006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10月至2009年5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从事金属催化有机合成方法学的博士后研究;2009年6月至2012年5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从事生物无机化学的博士后科研工作。2012年至2021年,工作于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至今,加入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曾获德国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16)、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s (2018,新加坡、泰国)。 

报告摘要

多取代苯环结构广泛存在于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药物分子及有机功能材料结构中。如何高效快捷精准地构建特定组合的多取代芳烃具有重要研究意义。虽然利用苯炔中间体可快速合成各种二取代芳烃,但传统苯炔反应的瓶颈是无法同时在苯炔环上其它位点官能化,不能发挥其在制备多取代芳环结构中的作用。我们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突破传统苯炔二取代限制,开发出了1,2-苯二炔(多米诺苯炔)及简单苯炔多位点官能化两种策略,实现了多种芳炔多官能化及去芳构化转化。上述研究开发的手段可快捷合成多种药物分子,如抗卵巢癌药物Niraparib、治疗侏儒症药物Ibutamoren Mesylate、布洛芬类止痛药,及吲哚生物碱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