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陈鹏 教授

发布日期:2020-10-29 09:22:07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陈鹏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陈鹏 教授

报告题目:活细胞化学反应的开发与应用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上午 10:0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陈鹏,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化学生物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甘肃省兰州市人, 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7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并随后在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09年7月回国。致力于活细胞上的化学反应开发及化学生物学研究,提出并发展了“生物正交剪切反应”,突破了在活细胞内研究蛋白质的技术瓶颈,并应用于蛋白质药物开发,开拓了生物正交反应新方向,部分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应用。

201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年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2017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美国化学会ACS Chemical Biology期刊副主编。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科学探索奖等荣誉;作为首位亚洲科学家,获颁国际生物无机化学会早期职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