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陈悦教授

发布日期:2020-01-14 08:52:58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药学院陈悦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 陈悦 教授

报告题目: 癌症干细胞的药物化学和国际临床试验

报告时间: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 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1994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7年,工作于美国Kosan Biosciences,担任Scientist I和Scientist II,期间研发多个抗癌药物进入临床试验。2008年至今,作为教授工作于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200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6)等项目资助。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术带头人”等人才计划。

研究兴趣主要涉及癌症干细胞的药物化学研究。近年来,研发的候选药物DMAMCL(即ACT001)具有抗多种癌症干细胞的作用,并可以穿过血脑屏障,现已作为抗脑胶质母细胞瘤1.1类新药先后进入澳洲和国内I期临床试验,部分临床I期结果公布于美国ASCO会议。基于早期的临床安全有效性结果,ACT001先后获美国FDA和欧盟EMA“孤儿药”资格认定,并申报了针对多种癌症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临床试验。迄今为止,已在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J. Med. Chem. 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