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赴江苏如东进行专业实习

发布日期:2023-07-28 18:34:52 点击量:

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加强同学们对企业和行业发展的认知,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7月10日28日,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江苏省如东县洋口化学工业园开展专业实习2020级功能材料、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专业的43名本科生参加了实习此次实习由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黄国生教授带队。

图1.jpg

7月10日上午,实习团队共同参观了如东县洋口化学工业园展览馆,园区定位为一个集精细化学工业及配套产业为一体,具备完善配套的物流体系、密切合作的产学研体系、高关联度的产业链体系,以新材料等为主体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在展览馆,同学们通过参观和工作人员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园区的产业布局、发展规模等,对未来精细化化工产业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图2.jpg

7月11日—14日,在园区的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带队教师结合实训基地条件,系统讲解了在化工生产中涉及的工艺流程、反应原理、设备操作等,同学们充分学习了在实际生产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环节。

图3.jpg

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母港就位于江苏南通如东县小洋口,7月14日下午,实习团队来到这里,了解当地如何利用好丰沛的海上风电资源。如东县海岸线长,风力资源充沛平稳,非常适合发展风电。小洋口风电母港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风电叶片体积大,运输较为困难,在小洋口风电母港,风机组件短暂运输后便可通过门座式起重机吊装海运,一路畅通无阻,极大提升了运输效率,节约了运输时间。

图4.jpg

7月17日起,实习团队共分为三组,分别进入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南通高盟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快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进行实习。实习小组深入生产一线,通过与生产管理人员交流、小组内讨论,了解和学习了六氟磷酸锂、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高性能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和部分农药产品等相关企业主营产品的生产工艺。实习小组还分别在企业研发部门、质检部门开展实习,对企业的研发模式和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有了深入认识。实习期间,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公司概况、人才需求情况、员工福利待遇以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等。

图5.jpg

图6.jpg

图8.jpg

7月25日下午,在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的组织下,实习团队先后参观了九州星际科技有限公司小洋口厂区和大洋口建设工地,该公司专业从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广泛据悉,九州星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由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成后,可年产2000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成为全球最大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基地

图9.jpg

实习期间,师生一行还参观了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资料陈列馆。1943年春,日伪继对苏南“清乡”之后,开始在苏中地区推行“清乡”,南通、如皋、海门和启东所属的苏中四分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当地人民与日伪展开了生死搏斗,反“清乡”斗争由此开始。在如东县洋口镇的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资料陈列馆内,通过史料与声光电的结合,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

图10.jpg

功能材料专业陈小颖同学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企业生产部的实习,如何搭建设备、充分利用原料、巧妙处理废料,这让我学到了在实验室看不到的东西。”通过专业实习,同学们对专业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培养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实践能力,为以后专业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