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黄富强教授做客兰州大学

发布日期:2022-10-28 22:11:14 点击量:

图片1.png

20221027日,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黄富强教授于线上做了题为面向未来储能需求的先进储能材料与器件的学术讲座

报告伊始,黄富强教授讲述了中国科学家在当下经济发展中应该担负的使命以及其研究团队的三个科研创新研究布局:“无中生有”、“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并总结了化学领域中科学创新研究范式,介绍了材料设计的新思路。随后,黄富强教授介绍了发展面向牵引未来先进储能技术发展的需求的重要性。同时,黄富强教授以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为主体概述了目前先进储能技术的研究现状。在设计先进储能新技术研究思路方面,黄富强教授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三个研究工作:一、高电压、高容量、高倍率正极体系,二、高容量、高倍率、低体积膨胀率负极体系三、体表协同符合储能的关键材料设计与筛选。报告最后,黄富强教授对高容量高倍率储能新材料和面向未来储能需求的先进储能器件及探索新兴装备应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报告结束后,黄富强教授解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相关问题,并且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老师们与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