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逐梦辩场,谁“语”争锋——我院辩论队喜摘兰州大学第十三届“英才杯”新生辩论联赛桂冠

发布日期:2021-12-26 11:14:00 点击量:

兰州大学第十三届“英才杯”新生辩论联赛决赛于12月25日在榆中校区第二教学楼A102顺利举行。经过为期四周小组赛的激烈角逐,我院辩论队顺利进入决赛,与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争夺冠军席位。经过现场激烈对战,我院辩论队获得了本次“英才杯”新生辩论赛的冠军,同时,我院四辩殷质文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辩论赛的题目是年轻人应不应该按社会期待去活”,我院辩论队的持方为正方——年轻人应该按社会期待去活。

微信图片_20211227111528.jpg

我院共有四位2021级新生辩手参与比赛,他们是化学强基班申欣冉化学强基班梁旭化学类4班唐双化学基地2班殷质文四位同学。

在开篇陈词阶段,我院一辩申欣冉同学就“社会期待可以成为年轻人的持续发展动力和社会期待有助于社会发展这一观点展开论述。

微信图片_20211227111514.jpg

在反方辩手提出观点后,我院四辩殷质文指出此辩题中针对的对象应是绝大多数年轻人,而不是反方一辩口中的少数人,同时提出了年轻人具有迷茫冲动的特点,更加深入地论证了正方辩题的合理性。

盘问阶段,我院二辩梁旭补充申论提出当下社会年轻人大多数没有目标且经济能力有限这一现状,有力地回击了反方辩手提出的勇敢追梦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211227111504.jpg

接下来,针对反方二辩抛出优先级的概念,我院三辩唐双反驳道:“年轻人迷茫的原因不是反方所说的过高的社会期待,”自此,比赛进入白热化的阶段,双方辩手针锋相对,步步紧逼,各显身手,我院辩手更是逻辑严密,论证明晰。两支参赛队伍气势如虹,雄辩滔滔,上半场的陈词与申论环节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

攻辩小结过后,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你来我往,言辞犀利。我院辩论队紧扣辩题,辩论逻辑环环相扣,深入剖析,抓住对方的陈词漏洞紧追猛打,激烈交锋,将辩论赛现场气氛推到高潮,将对反方观点逐一击破。

比赛的最后,双方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方再次阐明各自观点,重申辩题,对各自观点进行了升华和总结。

微信图片_20211227111532.jpg

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2021级新生的辩论合作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思维应变能力,更向全校同学展示出了我院辩论队的风采与实力。

再次祝贺我院辩论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