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兰州大学学子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1-08-28 09:51:00 点击量:

824–27,“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总决赛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2018级化学专业范卓、刘喆、于晨昕同学组成的“硫光异彩”参赛队(指导教师:化学化工学院房建国教授、张保新副教授),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荣获化学新创实验设计特等奖,兰州大学荣获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本届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90所高校90支参赛队的270名化学类专业本科生和近200名教师参加,受疫情影响,总决赛采取评审专家线下评审,参赛队以视频连线方式线上答辩,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2项(其中,化学新创实验设计7项,改进实验设计3项,科普实验设计2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50项、竞赛优秀组织单位8个。

image.png

兰州大学作为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西北赛区大赛负责单位,625–27承办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微瑞-西安天盾杯”西北赛区大赛,遴选出11支参赛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在西北赛区大赛中,兰州大学的两支参赛队伍“化印未来”队的参赛作品——“光敏树脂的合成3D印”(队员:吴昊、柴海龙、赵鹏博,指导教师:郭金山、刘兴妤)和“硫光异彩”队的参赛作品——“蛋白质中总巯基的测定及标记”表现优异,均荣获一等。参赛作品来自于指导教师课题组的科研成果,属于化学新创实验设计。

image.png

image.png

〖赛事背景〗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举办竞赛的目的在于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通过赛事的举办,师生可以分享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中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创新性成果、对现有实验教学内容的创新设计,部分赛事内容具有公益科普性质,可多角度映射化学之趣与美,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原则上每年举办一次,参赛对象是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竞赛为团体赛,各参赛高校以队为单位组织选手参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竞赛作品分为三类:1)新创实验设计;(2)已有实验创新设计;(3)科普实验设计。初赛设立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个分赛区,分赛区组委会参照竞赛章程领导和组织本赛区竞赛,确定本赛区的获奖队伍和参加总决赛的参赛队伍。分赛区最终进入决赛的名额由竞赛委员会按照各赛区参赛队数量等实际情况确定,每所学校不超过1支队伍进入总决赛。2019年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由南京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