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张新祥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27 09:50:00 点击量:

11.jpg

7月26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现任北京大学财务部部长,国资办主任兼医学部副主任的张新祥教授在我校本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做了题为“CEMS-微量样品中极性物质高灵敏度方法开发与应用”的报告,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蒲巧生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张新祥教授就新型糖类质谱标记试剂的设计开发及其在蛋白质糖基化轮廓和表观遗传学分析中的应用作了精彩的介绍,详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设计合成的一类基于三嗪结构的质谱标记试剂经优化可以用于蛋白质糖基化图谱,开发的利用稳定同位素标记试剂实现蛋白质糖基化图谱差异分析的方法操作简便、成本低、灵敏度高、样品消耗量少,该试剂的扩展应用具有很大的潜在价值。张老师的报告内容详尽深入,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师生们浓厚的兴趣。报告结束后,张老师与现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对一些同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张老师的报告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CEMS-微量样品中极性物质高灵敏度方法开发与应用的认识,还有助于开拓视野,激发青年学子对科研工作的热情,对同学们日后的科研工作学习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