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2020级本科生导师制启动大会

发布日期:2021-06-04 21:21:19 点击量:

63日下午,我院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召开2020级本科生导师制启动大会,会议由物理化学研究所景欢旺教授主持,教学副院长惠新平教授,叶为春副教授及全体2020级本科生参加了会议,2017级本科生凌碧扬做了经验分享。

WechatIMG2053.jpeg

WeChat Image_202106041925383.jpg

景欢旺教授首先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起源,本科生导师制旨在提供更多的机会让本科生提早开展感兴趣的研究课题。本科生导师制采取动态管理办法,引导同学们以兴趣为导向,与导师双向选择。学院的师资队伍、科研平台能够为学生的科研训练提供很好的资源支持。景欢旺教授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阐述了科研导师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性。

WeChat Image_202106041925382.jpg

叶为春副教授以“科研经历让你心飞扬”、“科研是一件有趣的事”为主题,通过自己指导本科生的经历和研究课题与同学们交流了专心科研的乐趣,他强调要以积极认真的对待学术研究,并且鼓励同学们要扎实学好理论知识,积极主动联系导师早走进实验室进行体验。

WeChat Image_202106041925381.jpg

2017级本科生凌碧扬凭借出色的科研经历顺利推免至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她讲述了自己在导师制的培养下成果丰硕的经历。凌碧扬同学在本科期间师从肖建喜教授,主导的“病变胶原蛋白免疫荧光检测试剂盒”项目获得 “互联网+”国家级铜奖、“胶原蛋白靶向检测试剂盒”项目获得“互联网+”国家级铜奖。她从学生角度出发,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导师可以给我们什么帮助”、“如何选择导师”、“怎样选择导师”、“怎样联系导师”、“有了导师之后我们该做些什么”等内容,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明晰了导师制的培养模式。

WeChat Image_20210604193017.jpg

惠新平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谈到科研经历已成为本科生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环,一是希望同学们在规划好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尽早参与到科研训练当中;二是要注重科研的质量,借助学院的师资与资源平台能够真正有所收获;三是本科生导师制为动态管理,如学生对现分配的导师科研方向不感兴趣,可自行联系感兴趣的导师开展训练。

WeChat Image_202106041926205.jpg

WeChat Image_202106041926201.jpg

大会结束后,参会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