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重传承、促交流、谋合作 ——化学院一行赴江苏常州开展学史力行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30 12:00:41 点击量:

4月26日至28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为一行12人,赶赴江苏常州开展学史力行实践活动,关怀慰问学院退休老教师,与常州大学、校友企业开展合作洽谈

26日下午,张海波、王为一行前往养老院慰问了化学院退休教师贾忠建教授及爱人郑荣梁教授。两位老教授深情回忆并分享了他们在兰大化学求学、从教的点滴往事,他们与兰大共成长、与化学共奋进的青春故事令人动容,老一辈化学家们敬业钻研、甘于奉献的精神让大家深受鼓舞。

图1.jpg慰问贾忠建教授及爱人郑荣梁教授

随后,一行人员前往常州大学开展交流座谈,座谈会由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主持。会上,双方就各自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和成果亮点进行了介绍,并就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科技成果转化与助推企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双方表示,常州大学相关学科和兰州大学化学学科拥有各自的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通过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共促发展,希望未来可以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达成实质性合作。会后,一行人员参观了常州大学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和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图2图2.jpg与常州大学校领导进行座谈

27日上午,一行人员前往常州大学药学院,开展了学+党建双主题交流活动。

学术交流由常州大学药学院院长王车礼主持。我院高坤、董世辉、舒兴中教授分别围绕“天然产物新结构的发现和活性研究”、“核糖体肽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研究”“基于C-O键的还原偶联反应”做主题学术报告,并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专业而深入的学术探讨

图3:在常州大学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_副本.jpg在常州大学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党建交流由常州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张继延主持。张书记以“非常6+1”为题全面、生动介绍了常州大学药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及做法。我院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舒兴中就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情况做了交流分享。交流会最后,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舒兴中与常州大学药学院教工党员第一支部副书记朱孝霖代表双方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就支部共建目标、内容、形式达成一致。

图4.jpg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与常州大学药学院教工第一支部签订共建协议

27日下午,一行人员满怀崇敬地来到常州三杰之一——瞿秋白同志纪念馆,在参观学习了立志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的瞿秋白同志感人事迹后,大家无不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定信仰和崇高精神所感佩所敬仰,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

图5.jpg参观瞿秋白同志纪念馆

常州交流全程中,一行人员与1983级兰大化学校友江苏宁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常州大学药学院教授陈新董事长进行了深入交流。陈新校友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概况、经营理念、发展现状、人才需求、未来规划等,真挚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诚挚希望与母校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校企合作再上新台阶。双方就下一步合作方向交换了意见建议,希望在科技研发、产品应用、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重点突破、互惠共赢。

化学院此次赴常州开展学史力行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统一,将交流合作与谋事开局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寻求事业发展、破解工作难题之中,力求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