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心灵小憩”研究生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6 22:51:58 点击量:

4月25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心灵小憩”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沙龙第二期在化学资料楼五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期活动特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雄鹰副教授研究生开展主题为应对学业压力,疏解负面情绪”的团体辅导。

1619423986101_副本.jpg

活动伊始的破冰环节让同学们相互认识、建立信任、消除陌生感,大家逐渐在欢乐融洽的氛围中融入团队。接着,李老师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生动讲解,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压力类型、压力来源与应对压力的有效方式。

在小组活动环节,同学们在“压力圈图”中写下最近自己面对的各种压力,交流各自的压力来源和感受,由小组成员共同讨论寻求解决办法。大家敞开心扉,在倾诉中释放真自我,在倾听中汲取正能量。之后,各小组将组内成员面临负面情绪或压力时的有效应对方式以图画的形式予以绘制展现,向全体成员分享。

李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压力应对成果图”提出了缓解压力、应对负面情绪的三大法宝“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即客观评价自我、接纳现实的我,不盲目攀比、修复人际关系、发展自己的学习风格,扔掉敏感外壳、练习情绪处理方式、学会求助。希望大家以懂得自爱、关照呵护自我为出发点,最终练就与压力共存、“与狼共舞”的精神。

initpintu_副本.jpg

 

新闻背景:

“心灵小憩”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沙龙是化学化工学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功能的工作举措。活动旨在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培育全院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沙龙将持续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敏锐聚焦师生关注主题,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院师生提供心灵休憩的港湾,搭建情感交融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