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七届无机化学专业学科交叉论坛与博士生预答辩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28 18:27:15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2020年12月26日,以“学科交叉”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无机化学专业学科交叉论坛与博士生预答辩活动在第二化学楼809教室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以青年教师报告为先导,并与博士生预答辩及博士工作汇报结合,吸引了众多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同学到会积极参与,并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片4.png

论坛正式开始前,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无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唐瑜教授向大家讲述了此次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唐瑜老师提到,希望大家在听取学术报告时,不要局限于自己的研究领域,要善于学习其他领域的研究思路,不断拓宽视野,积极树立科研创新意识。

活动伊始,陈守顺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的制备、应用及材料结构工作机理的研究”的学术报告,陈老师MOFS的特有优势出发,讲述了后修饰的MOFS的在气体吸附及水捕获方面的应用,其丰富的研究内容及深入浅出的讲述吸引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随后,柳亮亮老师带来题为“单层有序介孔金属氧化物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尤其是柳老师PPT里展示的自组装及介孔金属氧化物的TEM图像,为大家提供一场属于化学的视觉盛宴。两位老师的报告为在场师生们展现了无机化学学科交叉融合的独特魅力,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们纷纷提问请教。

 图片9.png

之后,由曹婷、李咏欣、马正峰、王保军、吴杰五位博士生分别就荧光传感器、探针、催化材料以及疏水材料等方面展开介绍,他们展示了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在场老师也纷纷给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最后,由其他博士生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分别展开介绍,包括研究背景、研究思路、实验方法、关键问题、总结及展望等方面,交流内容广泛,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在场师生讨论热烈。

图片7.png

报告结束,由刘伟生教授对此次无机化学专业学科交叉论坛与博士生预答辩活动作出总结,刘老师首先对参与此次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同学都能够学有所得,同时刘老师也对大吉提出几点期许,一是希望同学们以后对于类似的学术活动能够积极参加,以拓宽自己的视野;二是希望同学们不怕困难,努力解决科学难题,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临近新年,刘老师也祝愿同学们在新的一年,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图片8.png

本次学术论坛是一场不同学科之间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的碰撞,不仅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也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对研究生科研素养的提升以及创新精神、批判怀疑精神的培养,都具有极大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