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归来忆芳华”——兰州大学校友导师计划之化学院校友分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1 11:44:14 点击量:

1219日,兰州大学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在城关校区西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四位“校友导师”——2005届硕士毕业生任同祥、2012届博士毕业生杨军丽、2013届博士毕业生彭雪峰、2014届硕士毕业生罗建议出席仪式。启动仪式上,校长严纯华为到场的校友导师逐一颁发了聘任证书。

图1.jpg

仪式结束后,学院邀请校友导师回到学院参观学院院史馆,回忆了化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校友们在学院求学的经历,随后开展“归来忆芳华”化学院校友分论坛。学院副院长张海霞、党委副书记贾静、火星副教授、徐国强研究员、校友导师计划联络员姜波及本科生2017级校友奖助学金受助学生参加了论坛,四位校友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们关于求学、创业、梦想的故事。

图2.jpg

任同祥校友现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计量与分析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他讲述了自己科研之路上经历的坎坷,并鼓励在场同学们一定要有兰大化学人的自信,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也许无法服务我们的一生,但是学到的学习方法、面对挫折的心态、自信的人生态度却能使我们一生受益。杨军丽校友现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分享了自己在出国留学时的经历,在选择offer时拒绝了更高薪的一所研究院,选择了更有发展前景的另一家,他提醒同学们“钱很重要,前途更重要”。彭雪峰校友现任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项目经理,他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在与同学们分享的过程中,他提到“企业也肩负着国家的使命,在选择行业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选择具有可突破性的技术难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彰显兰大人的家国情怀”!罗建议校友现任深圳颜诚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他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作为创业者的一些经验和心得,他说,在学校中一定要坚持做对自身成长有益的事情,如果有创业意向,要注意提升自己的销售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找到最小的创业样本。

图3.jpg

在互动环节,在场学生与校友们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师兄,您能分享一下您和妻子的爱情故事吗?”“师兄,我是您设立的‘弘毅奖学金’的受益者,非常感谢您的帮助!”“师兄,我能和您请教一下您刚讲的催化加氢的相关内容吗?”“师兄,我们能加个微信吗,我想再深入和您学习一下!”


最后,同学们依依不舍的与与会校友合影留念,为本次校友论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相信,校友导师计划会架起校友和学生的桥梁,在我院学生生涯发展、职业规划、实践实习等成长上发挥重要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