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心存感恩 与爱同行”化学院2020年校友奖助学金颁奖大会 暨“鼎峰计划”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14 10:30:00 点击量:

12月13日上午,化学院“心存感恩 与爱同行”2020年校友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鼎峰计划”校友论坛在榆中校区天山堂B504隆重举行。78级校友王秋林老师、79级校友高坤教授、81级校友王文正总经理、82级校友冯治库董事长、83级校友包鹏高级工程师、91级校友诸葛福长董事长、94级校友邬金才教授、95级校友薛吉军副教授、99级校友邵永亮高级工程师、01级校友宫琛亮副教授、孙晓龙董事长作为校友捐赠代表受邀出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专兼职辅导员、获奖助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共计200人参加了颁奖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静主持。

图1.jpg

庄严的国歌声后,学院副院长张海霞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各类校友奖助学金的来历及2020年的执行情况。接着,各捐赠奖项的校友代表分别宣读了获奖助学生名单并为学生颁发证书。随后,98级校友彭立军、07级校友罗建议以短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情问候和对同学们的热情期许。接下来大家一同观看了化学院“花瓣”合唱团抗疫致敬视频《夜空中最亮的星》,视频中展现了疫情肆虐的时刻,兰大人、化学人心怀祖国,情系母校,携手共同为抗击病毒贡献自己的光与热。

图2.jpg

图3.jpg

获奖学生代表,2017级化学基地一班刘倩代表获奖助同学对校友们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表示作为兰大化院学生,有信心有底气,尽已所能做到最好,不辜负各位校友、老师的期望,将以更大的努力、更好的成绩回报学院、回报学校。

宫琛亮老师代替叶正芳校友致辞,讲述了叶正芳校友与李彦锋老师生前好友和弟子共同设立“李彦锋教授奖学金或者助学金”的初衷——以此怀念对师长的感恩之情,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化学学生更好的完成学业。

随后,梁永民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始终关注和支持学院改革和发展、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克勤克俭、努力学习,秉承化学院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院训,从关心和帮助身边的人做起,将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回报社会,回馈母校。

漫天飞雪也抵不过校友的浓浓母校心深深化院情,一曲“花瓣”合唱团现场倾情演唱的歌曲《雪花的快乐》,为校友奖助学金大会画上了圆满而温暖的句号。

图4.jpg

在第二阶段 “鼎峰计划”校友论坛中,学院邀请98级校友、“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中元素镱代言人任同祥开展线上讲座,任校友从个人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出发,讲述了他的科研生活日常,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鲜活而充满启迪的报告。随后,01级校友、杭州汇杰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晓龙则以生动的事例、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的大学时光、工作经历以及如何将个人成长融入公司发展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参与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图5.jpg

热烈的掌声中,化学院“心存感恩 与爱同行”2020年校友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鼎峰计划”校友论坛落下圆满帷幕。

 

新闻背景:

自1990年开始,化学院各级校友陆续回院出资设立奖助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化学院学子以及表现优秀的学生团体,鼓励他们无惧困难、全力追梦。截至目前,已有78级、80级、81级、82级、83级、86级、87级、89级、90级、91级、94级、95级等10余个年级的校友以年级、个人、所在企业名义,设立各类奖助学金23项,协议金额计603万元,不完全统计,共有1705人次和21个学生团体荣获奖励或资助,构建起了校友资助育人的良好格局。

在每年的校友奖助学金颁奖仪式上,学院的“鼎峰计划”校友励志讲坛都会如期开讲。各界校友归来忆芳华、深情话成长,以自己经历为鲜活样例,对学生们进行感恩教育、思想引领、职业规划和人生指导。十余年的实践和努力,化学院“鼎峰计划”校友励志讲坛已成为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平台、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

一代代的化学人用行动和成绩表达着对母校的关心和热爱。正是这种薪火相传、饮水思源的优良传统,成为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七十四载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