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暨第三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

发布日期:2020-09-18 15:40:04 点击量:

2020917日,化学化工学院在第一化学楼思源堂报告厅举行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暨第三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旨在进一步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课程思政教育创新改革。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惠新平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副书记贾静和50多位老师参加了专题讲座。

IMG_6435-副本_副本.jpg 

首先,兰州大学“萃英学者”、2019兰州大学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曾会应老师,作了题为“理科课程思政设计与案例示范”的专题讲座,曾老师从“为什么要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和“如何进行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并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对同一事件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切入课程思政教学的方法。最后,曾老师以有机化学中的“生物碱”进行了课程思政课程示范教学。

张海波书记谈到,课程思政是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形式,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希望全院老师能以此次讲座和比赛为契机,深入思考课程思政的内涵,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专业课程的课堂育人功能,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前6拼图.jpg 

随后,进行了化学化工学院第三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来自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结构化学、基础化学实验等课程组的14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比赛。参赛老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专业特点,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将励志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与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挖掘黄鸣龙、屠呦呦、钟南山、陈薇等著名科学家,以及黄文魁、胡之德、谭民裕等一批兰大化学家身上承载的尊崇科学的学术风范,乐于奉献的人生态度和爱国敬业的奋斗精神,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6个多小时的讲课比赛和严格评审,最终王薇获得一等奖,罗尚文、兰景凤获得二等奖,高红、吕东煜、宫琛亮获得三等奖,王宝燕、董立军、叶为春、贺群、陈宏丽、周雷、覃文武、杜永令获得优秀奖。比赛由兰州大学教育教学发展顾问委员会委员曾正志教授,甘肃省教学名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惠新平教授,兰州大学“萃英学者”曾会应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静担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