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研”途精彩,共“化”未来 ——化学化工学院喜迎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

发布日期:2020-09-09 07:45:13 点击量:


研究生阶段,是追寻梦想的加油站,是筑就梦想的补给站,更是实现中国梦的人才站。习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如何做好研究生教育的第一站——“迎新”,化学化工学院力求以最佳状态“接站”354名2020级研究生新成员们。

一、优化流程,让报到更“顺”

为了顺利开展迎新工作,学院成立了学生迎新工作领导小组,提前筹划学生迎新工作。8月中旬,建立了2020级硕士生和博士生QQ联系群,通过电话逐一联系学生加入“线上组织”,打造属于新生的“专属空间”。

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布后,学院第一时间在群内向新生解读政策精神和返校要求,指导新生进行返校申请及信息核验。根据学校研究生迎新工作安排,为同学们制作了《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新生建议报到流程》,通过合理规划路线、优化报到环节,让新生报到“不走回头路,排队少等侯”。9月7日,学院顺利、高效完成了352名研究生的报到工作。

二、迎新典礼,让距离更“近”

9月8日上午,学院2020级研究生迎新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及国重室所有领导、各研究所负责人、研究生班主任和部分研究生导师出席。

迎新典礼_副本.jpg 

迎新典礼2_副本.jpg

典礼以学院宣传片拉开帷幕,为2020级新生展示了兰大化学院悠久历史和辉煌成果。唐瑜副院长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就研究生奖助体系、就业情况等作了详细介绍。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博士生导师丁三元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给同学们提了四点建议:明确目标、转变思维、勇于创新、坚持不懈,鼓励同学们树立改变世界的宏大目标,从学习经典到创造知识,凭借敢于挑战的质疑精神,不畏困难执着前行。

2020级硕士生李文华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即将开启的研途新征程的向往与期待。谈到要在深入钻研中不断地突破自我,在精诚协作中更好地融入团队,以积极的态度与导师建立良好的沟通。直面困难,保持乐观,做善抓机遇迎接挑战的开拓者。

2018级博士生钱进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的研究生求学经历,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两点经验:一是尽快进入科研人员角色,夯实专业基础,拓宽知识面;二是牢记初衷,将激情化为责任和使命,为科研事业添砖加瓦。增强认同感,与兰大同荣辱、共奋进。

院长梁永民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谈到,作为研究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四大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要在导师指导下协同创新、静心做好工作;在科研方面坚守学术道德、守住诚信底线;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身体锻炼、积极调整心态,养成良好习惯。

 发言.png

三、入学教育,让头脑更“实”

迎新典礼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静为新生开展了研究生日常管理及制度教育。解读了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制度及管理规定,并针对研究生习惯养成、网络安全、心理健康、个人修为等方面做了重点强调。

 入学教育_副本.jpg

副院长唐瑜教授作了题为“学术道德与科学规范”的专题讲座。结合学术腐败与学术不端行为实例,从遵纪守法弘扬科学精神、严谨治学反对浮躁作风、公开公正开展公平竞争、相互尊重发扬学术民主、以身作则恪守学术规范等方面着眼,详细阐述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相关内容,强调了化学专业学生学术规范注意事项,鼓励同学们踏踏实实做学问,用自己的努力赢得尊重与尊严。

 学术道德与科学规范_副本.jpg

最后,兰景凤高级实验师为同学们作了专题安全培训。她结合国内外安全事故案例,就实验室安全准入、化学试剂采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和处理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讲解,使同学们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安全实验技能,为顺利开展科研活动奠定了基础。

 安全专题教育_副本_副本.jpg

之后,学院还将依托线上化学实验3D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对新生进行安全培训,并组织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综合考试。

四、宿舍慰问,让学生更“暖”

9月8日下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组织员、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一行前往博士、硕士新生宿舍看望慰问新同学,关心同学们到校后的适应情况。寄语新生尽快适应学校新的环境,尽早适应研究生阶段的转变,科学、合理地规划好自己的学业和生活,诚信做人,团结友爱,踏实求真,用优异的科研成果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化学化工学院力争以细致的服务工作、科学的教育管理、热切的人文关怀,为2020级研究生高质量教育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