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聚焦化学实验教学,提升学生实践技能 ——记疫情防控下的化学实验课程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9 10:27:10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学院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学的各项措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高质量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验课程教学工作。

   一、综合运用信息平台,开启“云上”实验课程

学生返校前,按照教育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实验中心于2月10日开始线上实验课程教学工作。中心依托现有线上资源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成员企业提供的实验教学资源,筛选了北京欧倍尔虚拟仿真学习平台、微瑞科技化学实验在线教学平台、实验空间ilab、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80余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组织学生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学习。主讲教师团队在学习平台上传了安全培训、实验简介、实验要求、教材和实验内容,与学生在平台展开讨论。同时,建立了QQ群、微信群与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和互动交流。



二、严格落实防控预案,全力做好开学准备

实验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疫情防护要求及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特点,制定了《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疫情防控预案》,主任、党员带头,强化责任落实,全员积极行动。

2月24日,实验技术人员开始错峰上班,检查实验室安全,调试仪器设备,对实验室和仪器设备进行消毒,备好消毒洗手液等防疫防护用品。

4月中下旬,主讲教师团队按照实验课程教学预案的要求,组织完成了所有实验课程的预备实验和集体备课。

图片 5.png


5月8日,实验中心在化学化工学院公众平台“锇钔锝化学”上推送了“同学们:开始做实验啦!”的小推特,强调了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在实验课程中的注意事项。为5月11日大三年级及后续其它年级恢复实验教学做好了各项准备。

图片 2.png



三、创新课程思政模式,书写思政育人情怀

实验中心副主任王薇老师将课程思政融入线上实验教学中,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亲手为家人做一顿饭,以实验报告形式记录过程和结果,并以化学角度说明原理。旨在让同学们将化学知识融入生活,在生活中体验化学的魅力,同时,在特殊的长假里,让同学们感受劳动的快乐,理解父母的辛劳,感恩亲情的暖意。同学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求助家长、百度快手,尽情展示了一番或菜鸟或神级的厨艺。一份份“精彩诱人”的实验报告呈现了有趣的实验名称、条理明晰的实验步骤、手绘的实验装置、形象精辟的实验原理,还有拓展知识配图解说和温暖搞笑的实验结论。一堂别开生面的实验课,一项用心布置的实验作业,正是课程思政的小创新,也正是思政育人的大情怀。


图片 1.png


四、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5月开学后,学期已过半。虽然前期进行了线上实验教学,但本着“能实不虚”的原则,线上教学不计入教学学时,全部实验都从头实做。在不删减实验教学内容、不缩短学时的前提下,实验中心先后四次调整预案,优化实验教学的组织工作。

为弥补被疫情耽误的时间,除了延长每日的实验时间外,学院的98位教师和中心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克服家庭困难、牺牲休息时间,利用14天周末和端午节3天节假日补做实验。在教务处、后勤保障部的协调支持下,实验中心在6-8周时间内完成了原本需18周才能完成的1700余名学生、15万人学时数的实验教学任务。

图片 2_2.png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中,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团队全体成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所有实验课程教学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实验中心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培养质量为目标,扎实做好实验课程教学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