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化学院奏响服务育人新乐章

发布日期:2020-05-09 11:44:40 点击量:

面对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的要求,做好学生返校后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化学化工学院因时而变、随事而至,奏响服务育人新乐章。

实验“不停摆”,就餐“不凑合”

截至5月7日,化学院研究生返校872人,本科生毕业年级返校201人,返校率分别为92.8%和99.5%。返校学生均已迅速投入到紧张的科研实验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准备中。返校复学后,为了节约实验时间,弥补疫情期间落下的实验进度,许多同学午休时间也在实验室继续进行实验。由于餐厅座位有限,午餐只能在化学楼的楼道中、窗台边“凑合”。学院发现了这一现象,及时开放第一化学楼1001会议室作为学生的临时就餐点,在午餐、晚餐时间为学生提供一个卫生、舒适的就餐环境,让同学们实验“不停摆”,就餐“不凑合”。

为了解学生需求和返校后遇到的困难,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班主任、辅导员一行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返校毕业年级学生,并送上慰问品。

ͼ1.jpg

1 化学化工学院返校研究生正在进行实验

复试“不担心”,面试“不耽误”

受疫情影响,各学校研究生复试基本采取线上复试的形式,部分学生担心宿舍环境杂乱、网络不稳定,影响复试效果,一些毕业年级待就业学生也碰到就业“云”面试的场地、网络难题。学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开放了化学资料楼二楼的“教工之家”作为学生复试、面试场地,联系学校网络中心测试室内网络,购买、架设双摄像头,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复试场地,让同学们复试“不担心”,面试“不耽误”。参加复试的杨欣荣说:“在我们所有考生为复试场地着急上火的时候,学院为我们提供教工之家作为大家的复试场所,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实在是真正的从学生利益出发,一切为了学生,学院的这一举动,让毕业年级的同学们都深受感动。”

ͼ2.jpg

2 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毕业生正在进行考研预复试

办事“不见面”,服务“不降温”

返校复学以来,各类学生事务工作扑面而来,面对千人以上的学生群体,为了减少非必要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学院辅导员、教学秘书在办公楼楼道设置了临时材料收发点,用于收发各类证明、推荐表、请假条等,同时在收发点放置了医药箱,备有免洗消毒凝胶、酒精、体温计、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方便学生们清洁手部,自主防疫。研究生辅导员李婷说:“根据学生到校后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的工作要求,学生离开校园须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研究生群体因为外出测试、实验,以及在职、走读等原因需要临时出入校园的需求较多,曾有一天处理近三百份请假申请的情况。学院学工组科学规划请销假线上线下流程,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既免去了接触聚集的隐患,也节约了同学们的时间。”

ͼ3.jpg

3 化学化工学院设置临时材料收发点

就业“不掉队”,帮扶“不落后”

正值就业季,如何帮助学生们在特殊时期尽快就业、充分就业是学院领导班子的“心病”之一。在我院需要重点进行就业帮扶的13名学生中,有5名学生尚未就业,学院领导与学生一一结队,进行一对一谈话,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制定就业计划、进行就业准备。“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觉得找工作有哪方面的困难?”“家里人对你有什么要求?”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静的耐心引导下,同学们逐渐明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就业“不掉队”是学生们的殷切期盼,帮扶“不落后”是学院的贴心守护。

ͼ4.jpg

4 化学化工学院副书记贾静与就业重点学生进行帮扶谈话

发烧“不慌乱”,隔离“不聚集”

为做好本部实验楼、榆中实验楼发热学生应急处置工作,学院在城关校区实验大楼和榆中校区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别设置了“临时观察室”,以备实验过程中有学生身体不适,第一时间到观察室中休息测温,与其他学生隔离,避免引起学生慌乱。同时,实验室中备有实验服、护目镜、口罩、消毒洗手液等物资,加强了全面消杀工作,每组学生实验结束后,都会对学生接触过的仪器按键、键盘及整个实验室进行消毒,用安全环境、暖心服务为全体化院学子的平安保驾护航。

ͼ5.jpg

5 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慰问返校本科毕业生

化学化工学院充分发挥服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握生成长发展需要,积极帮助解决生学习成长中的合理诉求,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服务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