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在兰大】花开“疫”散,春日里学习不辍 ——《无机化学(2/2)》及实验课线上教学分享

发布日期:2020-03-30 10:00:12 点击量:

化学化工学院 王薇


疫情期间作为线上教学的主持人,我不仅扮演了“网络主播”的角色,也借此机会,不断学习、探索、实践各种形式的教学方式,借助信息化平台,最大限度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开展多层次教学形式,以保证授课质量不滑坡,学生学习效果不掉队。

本学期我讲授的课程有两门,一门理论课,一门实验课,针对不同性质的课程分别采用了符合课程体系与特点的线上教学方法。

1.png

1、理论课程——无机化学(2/2)线上教学方法

1)及时发布教学任务,整合优势教学资源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的精神,2初我就开始上传电子教材与课件,上课前发布教学安排及教学内容,以利于同学掌握教学进度,提前做好预习工作。

2.jpg

借助图书馆开通的教材参考书类电子资源,我将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及其他院校的优质教材上传至平台,以供学生学习。本学期的教学内容是元素化学,每个元素都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为了增加学生的兴趣,还提供了“元素家族”等知乎上连载的化学元素知识拓展链接。

3.jpg

2)直播授课形式不可或缺

学期初始我开展的PPT+音的录课方式,将微课内容上传至平台,学生自行学习,通过平台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但是我发现,学生按时完成教学任务率并不高,且远距离导致对学生压力动力不足,学生最初的新鲜感一过去,教学任务就会一拖再拖。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与学生商量,3月份我开始采用QQ会议以直播形式上课,在课前使用超星平台的通知与签到功能,提醒上课时间,发放签到任务以督促学生上课。直播过程中如何避免学生走神甚至做其他的事情呢?提问是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利用平台的选人功能,随机选出学生回答问题,并根据学生的回答情况进行评分。

4.jpg

5.png

直播是学生认可度最高的上课方式,应届学生的到课率达100%直播过程中还能通过聊天界面随时看到学生的提问并及时解答,极大地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感。万一学生的网络不够通畅出现卡顿怎么办?直播中由学生负责录屏,结束后我会及时将录屏上传至平台,以供学生随时回看。每次上完课,看着学生的留言,心里也觉得暖洋洋的,时刻享受着与学生实时互动带来的乐趣。

3)课下作业与讨论的必要性

课后作业与讨论是课程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布置课堂作业外,根据教学内容我还设计了了拓展性作业,包括论文写作、英文专业文献翻译等形式,学生对这些作业尤其是英文翻译兴趣浓厚,上交及时。这些作业有利用学生假期在家的宽裕时间拓展知识。

借助平台中教学预警、学生管理以及成绩管理等功能,我随时了解学生的学教学任务完成度、作业完成情况,并及时予以督促,以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6.jpg

2、云实验——无机化学实验课程的开展

网上教学冲击最严重的是实验教学。非常时期实验课程怎么开设?作为无机化学实验课程的主讲教师,我也做了多种形式的教学尝试。

1)实验教学任务的发布与讨论

实验虽然在家中没有条件开展,但是学生可以先进行理论学习,因此按照教学计划,我每周都会发布本周教学任务,说明每个实验需要掌握的操作点。同学根据上传至平台的教材等资源进行实验的预习工作。同学们学习积极性很高,如要求练习花滤纸的叠法,同学们很快就将成品拿来检验。

7.jpg

2)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开展

理论知识的学习肯定达不到实验的教学要求,为此我们对校内外的虚拟仿真实验资源进行了精挑细选,以供学生在家中也能“做实验”。

化学实验室安全教育互动3D拟仿真实验”是我们教学团队打造的,为即将进入化学实验室的学生开展的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项目,非常合适本学期进行无机化学实验的2019级材料类同学,项目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在国家虚拟仿真共享建设平台上,面向全社会免费使用。在学期初始,我们就发布了虚拟仿真实验的通知和仿真软件的使用手册,并迅速建立了QQ群,以解答学生操作中的问题。通过该实验的学习,学生可深度掌握化学理论安全知识和事故处理技能,并养成良好的实验安全与环保习惯,

8.jpg

疫情期间,我们实验教学团队与国内各虚拟仿真制作公司联系,对企业已有的大量实验项目进行了筛选,最终选择了微瑞公司的四个实验,这四个实验与本学期即将开展的实验重合度高。通过云实验,学生学习实验原理、练习操作,熟悉仪器的使用、获得实验数据并进行处理,在网络上就能完成实验课程的学习。待到正常实验时,学生已经做到了心中有数,能减少真实实验中的错误几率。在平台的讨论区和QQ群,我发布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要求,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互动

9.jpg

10.jpg

疫情下的在线教学对于我们每位教师都是全新的挑战,合理选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针对不同的课程,采用针对性的在线教学方式,增加与学生们的互动,更好地服务广大学生是我们每位教师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