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0-01-01 10:46:46 点击量:

卿云绘宏图,光华添新辉。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向辛勤耕耘、开拓创新的全体教职工及家属,向勤奋学习、勇于追梦的莘莘学子,向为学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关心关注学院建设、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奋进之年。全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甘肃省委、学校部署要求,同心筑梦、砥砺奋进;蹄疾步稳抓改革,凝心聚力育人才;2019年在全体兰大化学人共同努力下,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弘扬爱国奋斗主旋律,深入推进党建与思政工作。学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五项工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改进网站,组织院内课程思政比赛,落实“三走进”行动方案和院领导、班主任榆中校区值班制度;同时,学院党建创新和凝练工作再上新台阶,有机教工支部书记带头开交叉组会,无机教工党支部将支部生活与博士预答辩有机结合取得良好效果,推荐舒兴中、唐瑜两位带头人成功申报《高校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研究》《立足本职,立德树人,做合格党员》2项党建创新课题。

一年,我们继续推进“近者悦 远者来”的人才延揽政策,不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全年引进人才共16人,其中双聘中科院院士1人,萃英特聘教授(三级)4人,青年研究员4人,选留师资博士后2人(其中国际师资博士后1人),柔性引进高级外聘专家5人。学缘结构和学术梯队不断完善。同时,学院积极依托重大人才专项工程,唐瑜教授获聘2018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丁三元教授获聘2018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席聘贤教授获得2019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樊春安教授入选2018年“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景欢旺教授获得省级教学名师。

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高度。学院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化学本科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获批2019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进创新型化学人才培养,完成了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申报,为2018级本科生全部聘任导师,发挥本科生导师在创新型化学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和教材出版工作成绩显著,惠新平教授负责的“优化培养体系,强化平台建设,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刘伟生教授负责的“专业课慕课《配位化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王薇副教授负责的“PBL教学模式在基础化学实验I教学中的行动研究”获批2019年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冯庆华老师负责的“传热综合拓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批2018年甘肃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梁永民教授负责的“蛋白质中巯基的测定、标记及活细胞成像”;王薇副教授负责的“化学实验室安全教育互动式3D虚拟仿真实验”获批2019年甘肃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翟红林教授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化学信息学》、赵继华教授主编的《胶体与表-面化学》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这一年,我们积极对接产业需求,科研工作稳步前进。2019年学院获得国家基金资助23项。发表SCI论文371篇,其中一区论文151篇,化学一区102篇,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Int.Ed.上发表论文14篇。影响因子3.0以上有331篇,科研经费进账4845万元。同时,许鹏飞教授团队获得2019年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刘伟生教授团队获得2019年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肖建喜获得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计划项目。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院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兰大化学人将发扬“自强不息,独树一帜”校训和“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学院精神,凝心聚力,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学校“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学院“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办学目标,继续抓好党建,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继续推进试点改革,建立更加符合更加适应内涵式发展的制度体系;继续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为人才成长搭建好平台;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实施国际合作战略,为师生交流搭建窗口。同时,学院将充分发挥有机化学的学科优势和特色,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有效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继续瞄准国家目标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建设,提高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

新起点,新征程,新跨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共同开创兰大化学的美好的明天!

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衷心祝愿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兰 州 大 学 化 学 化 工 学 院   党委书记:张海波

                                院    长:梁永民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    任:王  为

                               2020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