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六届无机化学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与博士生预答辩暨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31 11:12:23 点击量:

1221日,2019年第十六届无机化学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与博士生预答辩暨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在第二化学楼809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包含博士生预答辩,国奖获奖学生代表科研成果和心得分享以及青年教师报告和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四部分内容。本次活动由化学化工学院刘伟生教授和卜伟锋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活动以2020届无机化学专业毕业生预答辩为先导,结合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的科研成果心得分享以及青年教师学术报告,吸引了众多无机化学的课题组老师和研究生到会积极参与,最后的不忘初心主题教育为大家强调了科研精神和学术精神

图片1_副本.jpg

本次活动第一部分是博士生预答辩,18位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生预答辩从稀土功能配合物构建和应用,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催化应用,聚合物合成及应用,光阳极材料制备及光电催化分解水性质研究,超薄硫族二维材料的缺陷构筑及应用研究等不同科研方向展示了他们在博士期间丰富精彩的工作,答辩老师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点评,积极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专业的讨论。其中,殷杰博士关于“超薄硫族二维材料的缺陷构筑和应用研究”的工作得到老师的积极肯定,老师们认为该工作瞄准了科学前沿,系统性强。

图片2_副本.jpg

活动第二部分是国奖获奖学生代表科研成果和心得分享,国奖获得者白云飞“有机材料储钾性能和充放电机理研究”的报告瞄准有机电池循环稳定的问题,围绕小分子和聚合物用于钾离子电池是参与循环过程的机理以及电解液改变时电化学性能差异的原因两个方面展开自己的课题研究。国奖获得者郭瑞雪“木材基功能材料在环境污染物去除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聚焦于环境污染问题,以木材作为基底材料负载功能材料实现对污染物的清除。白云飞同学还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构建知识体系,书读百遍,众行致远”。

图片3_副本.jpg

活动第三部分是青年教师报告,陈凤娟老师的“三维多孔功能化生物质膜材料的构建及其水处理性能研究”报告给大家展现了多种多样功能的木质材料的构建和水处理方面的应用,海军老师的“基于肿瘤微环境调控的纳米复合材料构建及多模态诊疗一体化应用研究”的报告展示在国家政策“健康中国”方针下纳米复合材料在肿瘤复杂多样的微环境下有效调控的研究,老师们的报告展现了对科研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的把握,为我们展现了当今化学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精神和时代担当。

图片4_副本.jpg

活动第四部分是刘伟生教授带给大家的不忘初心主题报告,刘伟生教授谆谆教导同学们要脚踏实地,认真钻研,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多看文献以了解科学发展趋势,瞄准科学的前沿问题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培养自身的科研精神,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活动结束后,部分课题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更深入的座谈交流。

图片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