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有机一分论坛暨博士预答辩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18 18:09:00 点击量:

1214日,化学化工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有机化学一分论坛暨博士预答辩在资料楼五楼成功举行。本次学术论坛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系列讲话要求,弘扬我校坚守·奋斗的精神。通过此次学术论坛增进了研究生的科研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

出席此次学术论坛有厍学功教授、曹小平教授、惠新平教授、舒兴中教授、王晓磊教授以及班主任曾会应副教授。我们邀请到了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博士和郁万雷同学与我们分享科研以及生活的经验。张博士同学以《钯催化C-H活化串联反应及烯烃双官能团化反应研究》为题,报告了通过 Catellani 和逆 Diels-Alder 策略,从邻碘苯胺、N-苯甲酰氧基胺和降冰片二烯出发,经三组分交叉偶联合成了高度官能化的 4-氨基吲哚。基于 DFT 计算,该反应的分子内 Buchwald 偶联经历了去芳构化和1,3-钯迁移过程。利用羧酸配体交换策略,首次解决了Catellani反应与惰性C(sp3)-H键芳基化反应兼容性的问题,通过实验结果和理论计算解释了羧酸交换过程的驱动力以及特戊酸的加入对CMD过程的影响。老师们对两位国奖汇报者的努力奋进,细心谨慎以及课题的创新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问题与同学们热烈讨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IMG_8710_副本.jpg


在紧随其后的2020届博士预答中,老师们认真听取了博士研究生同学们的预答辩工作汇报,并针对大家现在所进行的工作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切行的意见。参与预答辩的博士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答辩,赵传刚同学在他的《二级胺催化高对映选择性合成螺[2,3]己烷骨架及手性1,5二羰基化合物合成》中利用二氟取代的缺电子仲胺催化剂及亚甲基环丙烷的反应性通过Michael加成,然后亚甲基环丙烷的扩环与烯胺的亲核攻击实现螺[2,3]己烷的构建。其他的同学们也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为我们带了一场受益匪浅的学术盛宴。

IMG_8712_副本.jpg

本次论坛活动中,同学们以积极活跃的态度,洋溢饱满的热情参与了此次学术论坛,让我们眼界大开,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和科研技巧。在与老师们对科学问题的热烈讨论中亦使大家豁然开朗,受益匪浅。学术论坛交流活动的举办,增进了师生间的交流,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创新精神、批判怀疑精神的培养,具有巨大的益处。此外,通过本次的博士研究生预答辩使得博士研究生们对自己的课题工作,具有全面而准确的把握了解和新的认识,对明年的正式答辩有了更加充分的准备。